長照部落格

隱形的長照悲歌

「護理人力不足才是造成重大傷亡的主因」、「檢查都是假的,通過安檢不表示長照機構是安全的」、「發生火災瞬間,到底該先疏散人潮還是先滅火?」新北市新莊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12日清晨4時許發生大火,釀成9死21傷的悲劇。

woman hands doing massage on old woman pain legs in a bed

一場大火,燒出了台灣一直存在已久的隱形失誤問題。台灣這20年內已造成200多人傷亡,這讓民眾要如何安心,將家人送去接受照顧?

根據統計,台灣需要長照服務的人口數從2006年的66萬人次,到2016年攀升至85萬人,推估未來需要長期照護服務的人口數超過百萬,將影響到照護者的就學及就業等問題,對家庭帶來沉重且長期的經濟負擔。

外界質疑台北醫院總機延誤通報的情形,但透過工會監視器發現,護理人員很盡力的通知其他護理人員協助救援;有人懷疑起火點是氣墊床,如果報告確定是產品瑕疵,是否該針對醫材部分進行加強管理;據了解,起火的護理之家在7樓,當時警消全面疏散人員並滅火,對於火災發生瞬間,有多少時間可以滅火及如何進行疏散,這些問題是否要建議長照機構平時就要做好防災措施。

首先,對於護理之家夜班人力是否充足部分,根據監視器畫面顯示,當天因凌晨時段,值班護理人員只有1名,必須聯繫總機加上通知大家疏散,簡直是「1人當3人用」。

對此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(簡稱護師工會)在臉書上發文提到,護理人力不足才是造成重大傷亡的主因,護師工會要求政府及衛福部負起責任並正視問題,針對「三班護病比」進行立法,才能落實病人安全,而非全日護病比平均數,以及護理人員職業安全,創造護病雙安。

對此衛生福利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,台北醫院當天符合夜間值班的流動人力1:15的設置標準,對於人員配置重新調整因牽涉法規,日後會檢討修正《護理之家設置標準》,增加夜間的值班人力。

另外,以往護理之家都被要求設置標準消防安全設備,也會安排消防演練,必須通過安全檢查才能營運,但是,為何悲劇還是不斷發生?

回顧衛福部今年初啟動「強化長期照顧機構公共安全推動方案」,提到預計在今年6月底前,研議避難等待救援空間採正壓的排煙設計,並納入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,也包括要求長照機構寢室應以具有1小時防火時效的牆壁、防火門牆、地板材料應以耐燃一級材料裝修等。

對此衛福部照護司簡任技正陳青梅提到,由於相關內容牽扯過於複雜,例如多大空間需要設置灑水系統,以及與消防與衛生單位仍在研議,尚未研擬出最終版本。

事實上,根據衛福部評鑑規定,坊間長照機構及醫院都會進行火災演習考核。據了解,台灣許多長照機構是設置在社區大樓裡,如要重新進行防災及灑水等消防安全設備,需要經過管委會同意才能進行更動內部設施,這部分值得政府重視。

這次有人懷疑起火點是氣墊床,如果屆時結果顯示是電動床有瑕疵,是否該針對醫材部分加強管理;如果是人員使用醫材產生的問題,是否該加強醫護人員使用產品的教育訓練。

至於發生火災瞬間,到底該先疏散人潮還是先滅火?據了解,這次台北醫院就傳出是護理人員在救災時忘了把火場的門關上,造成濃煙四竄,患者吸入過多濃煙死亡,是否凸顯了國人對火災認知不夠,例如這次台北醫院當發現火勢,應該立即關門,避免煙和熱蔓延擴散,可惜晚了一步,導致無法降低傷害。

衛生局提到,從今年起會要求護理之家每年都要進行兩次消防演練,由衛生局與消防局共同負責進行確實督導動作。

隨著台灣社會生育率下降及快速老年化,嚴重影響國家人口結構比例,甚至是維持經濟及社會發展所需的人力資源,面對人口結構改變,一些身體或心智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的人,需要達到長期照護的人士,儼然成為家庭和社會問題。事實上,長期照顧不只是個人或家庭的責任,它需要社區甚至國家力量共同來給予支持。